06/01 2022

區塊鏈與雲端技術應用解析

區塊鏈成未來世界敲門磚

區塊鏈是什麼?

區塊鏈概念於2008年被提出,是基於密碼學與共識機制串起龐大資料區塊而生的點對點網路技術,特質是以特殊演算法將資料加密,並以時間戳記與不斷運算驗證的方式,使資料安全被儲存、流通與傳遞。

因區塊鏈在傳遞期間需要不斷的運算驗證 PoW (Proof od Work),會造成大量電腦 CPU 耗損、電量與時間來進行區塊鏈上的區塊驗證,也就是俗稱的「挖礦」,保障了交易安全的同時卻也降低了運算的速度。而 AWS 看準運算速度與存儲空間作為基礎這點,針對區塊鏈的技術進行了以下的相關技術剖析與應用:

AWS 區塊鏈雲端技術解析與應用

既然需要強大運算力,最基礎的運算架構便立基於 Amazon EC2、Amazon S3 這兩大 AWS 著名基礎服務,Amazon EC2 作為最基礎但也最方便使用的運算執行個體,可以隨流量擴張運算規格,也可以佈建至全球多個可用區域,符合區塊鏈需要多個節點驗證的運算特性。而 Amazon S3 儲存服務,除了伺服器端加密,也使用 SSL 傳輸加密,並設定時間定期備份,更喊出 99.999999999% 耐久性的保證,完全符合區塊鏈運作過程中高度穩定與大量存儲空間的需求。

完成基礎建置之後,AWS 也針對區塊鏈常見的框架 Hyperledger FabricEthereum,推出以下兩個區塊鏈解決方案:

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全受管服務,可以使用常見的區塊鏈開源架構 Hyperledger Fabric 和 Ethereum 輕鬆建立和管理可擴展的私有網路。免除自行建立網路或加入公用網路所需的成本,並能自動擴張以符合執行百萬筆交易之數千個應用程式的需求,目前而已知全球有 25% 的 Ethereum 工作負載在 AWS 上執行。著名的新加坡交易所便選擇使用這項服務,無需費心整合不同銀行間的 API 系統,僅透過區塊鏈技術即可縮短近 60% 的交易結算時間。

Amazon Quantum Ledger Database (QLDB): 提供帳本資料庫服務與區塊鏈代管服務,提供透明、不可變且以密碼編譯方式驗證的交易日誌。讓客戶得以在可維護而且可追蹤的安全環境下,以高出傳統框架下兩到三倍的速度處理交易。Sony 索尼音樂便利用這項服務管理其數位音樂版權,不僅保障創作者權益,更因降低版權管理的門檻與成本,增加二次轉賣市場收益,主張每次交易的版權費用都可回到原創者,進而催生許多新生代創作者更願意投入商業音樂創作。

區塊鏈的未來進行式

區塊鏈技術目前主要被應用在沒有銀行或任何中央權威機構使用安全透明的虛擬貨幣交易,常見的比特幣便是由此而生。但其實台灣已經有許多公司正在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更便利、透明的生活,甚至不單只是應用於常見的金融業:

例如著名的奧丁丁市集就曾與祥圃實業聯手利用 AWS 區塊鏈服務,在各地 region 打造運算節點,建立透明的畜牧業生產履歷,成就知名品牌「究好豬」,也替台灣食安環境盡一份心力。

博弘也曾協助鄉民鏈導入 AWS 運算架構,打造全球首家區塊鏈證書系統,讓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得以也運用在學術證照或是數位資產買賣簽約領域。AWS 雲端技術不只降低鄉民鏈在運算過程中實體礦機的維護成本,兼顧資料庫規格自動隨運算彈性擴張的優勢,更能安全的傳遞客戶所需的證照與個人資料。

看完本篇您有任何區塊鏈應用的計畫嗎?讓博弘成為您堅實的運算架構後盾:馬上撥打免費電話 0800-500-960 #867,將由專人為您服務!